close


 

              【 淨  呼吸瑜珈 】

 

Asana體位法是藉由工作你的身體,進而工作你的心,Pranayama調息法則是,

 

透過工作你的心,進而細緻工作你的身體。

 

Pranayama調息法,無論是哪位瑜珈的祖師爺,哪個派別,只要是來自傳統或

 

說古典瑜珈,都將Pranayama獨立出來學習與討論,體位法與調息法就像一個

 

家庭要同時有父親(體位法)與母親(調息法),小孩的成長與能量才會平衡發展,

 

只有父親的孩子,太過早熟剛強,並且容易固執失去彈性與變通力,只有母親

 

的孩子,對未來容易恐懼,對事情容易妥協,行動力欠缺,兩種能量平衡,小

 

孩身心發展自然健全。

 

但瑜珈傳入西方後,多數練習者大多著迷於身體展現的能力與可做到的驚人姿

 

勢,卻忘了瑜珈最重要的在於,透過工作你的身體,將注意力向內轉,看看這

 

顆心這個身體現在怎麼了,聽它的聲音聽它的需要,了解了身心這個小宇宙,

 

就會知道如何跟這世界互動。

 

我相當幸運的遇到我的啟蒙老師李安妮Tara,她給了我很正確的瑜珈地圖,透

 

過身體去看見心的狀態。她獨特飽滿的能量穿越我的身體開啟我的心,透過身

 

體我看見我的心如此的緊張、脆弱,無助與渴望愛,那時的我是健身狂,身體

 

能力之好心卻緊繃易碎,所有撲上我的,我加倍還擊,那時的我,很激烈很強

 

壯,也很難接近,也不愛自己(當然我並不知道)。Tara的瑜珈帶領,讓我由黑

 

暗願意進入更深層的黑,卻有信心與慈悲的陪伴自己、療癒自己以往的傷痛,

 

處理過去沒處理好的情緒能量,慢慢的,我成為現在的我。

 

她是我第一次Yoga Teacher Training的老師,我許願希望自己也能像她一樣,將

 

我在瑜珈裡得到美好,回饋出去。

 

而我第二次Yoga Teacher Training的老師Stephen Thomas,Stephen是那種不會穿

 

緊身瑜珈服的老師,他總是一身修行人的寬鬆衣物與淡定談吐,什麼都是好什

 

麼的是對,沒有批判沒有評分,但下一秒他馬上可以做出一個驚人的姿勢,即

 

便這只是早上九點,我常懷疑他是幾點就要起來暖身的。他說在他拜師O.P

 

Tiwari學習瑜珈時,O.P Tiwari只教他幾種淨化呼吸法與調息法後就要他回家自

 

己練習,四個月後,他才開始學習體位法,至今20多年,他沒停止過練習呼吸

 

法。

 

再次的學習Pranayama我自己有很驚訝的感受出現,以前超不喜歡練習

 

Pranayama,還常練到打瞌睡,不懂為何要花這麼多時間搞這個,多練習幾個

 

困難的體位法不是比較有意思嗎?也許是時間到了,也許是我也朝向更細膩的

 

練習方式,當時每天早上一個半小時Pranayama練習,連續快30天的YTT每天上

 

課12個小時,我的專注力集中,體力的掌控適當,情緒平穩平靜,還有點餘力

 

下完課陪小孩,連我夜晚咳嗽了一年半都在練習兩星期後就突然不咳了…..我開

 

對這個調息法的練習著迷,之後即便我沒時間練習體位法,我幾乎每天都會練

 

習淨化呼吸法與調息法來維持一天能量的付出。

 

 那什麼是Pranayama(調息法)?

 

〝Prana〞→呼吸/氣/生命力/,〝Yama〞→控制 ,Pranayama就是〝生命力的

 

控制〞或說〝控制生命力的練習〞。

 

那要為什麼要控制生命力呢?

 

你可以將生命力想成是你的存款,你不控制的胡亂揮霍,金山銀山都會被你花

 

光,要維持存款數字過好生活,就要開源節流,要節制的使用,並且〝繼續工

 

作〞存錢進來,Pranayama就是這個意思。

 

那為什麼練習瑜珈跟Pranayama調息法又有甚麼關連呢?

 

Pranayama跟練習瑜珈的關係密不可分,藉由Pranayama的練習,有下列好處:

 

1.      增加專注力,並且轉移做瑜珈工作身體時的痠痛。

 

2.      控制心智,訓練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3.      更細膩的掌控、使用肌肉。

 

4.      整合能量。透過呼吸,將能量帶到特定的地方或你需要的地方,而不是讓

 

好不易創造出來的能量到處亂竄或跑到習慣去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有人練習完

 

後性衝動增加或情緒亢奮的原因)。

 

5.      將注意力由外往內移,感覺身體更深層的覺知與增加敏感度。

 

6.      延長生命力,淨化與自我療癒。

 

7.      感受能量的存在,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8.      達到平靜(這也是瑜珈的最終目的)。

 

更細緻一點的解釋,我們人的靈性身體主要有三條氣脈nadi(細微神經)形成,左

 

脈ida、右脈pingala、中脈sushumna。

 

Ida左脈,代表著我們的過去與潛意識,運做的好我們會覺得滿足、享受,運做

 

不好會太憂鬱、懶惰與活在過去,這是月亮的力量。

 

Pingala右脈,代表著未來與行動力,運做的好有創造力與轉化能力,不好則太

 

自我、固執、愛炫耀,是太陽的力量。

 

Sushumna中脈,身體能量的控制中心,整合平衡左脈與右脈。

 

一般的呼吸是由吸氣ida左脈到pingala右脈吐氣形成一片磁場,不過這兩者是屬

 

於比較外放的神經,比較會把注意力與感官外移,像一個注意力不集中的孩

 

子,任何移動的、新鮮的事都很容易讓他分心,事倍功半。練習Pranayama就

 

是運用一些技巧,將這兩道氣脈與中脈sushumma連結,而sushumma是較深層

 

的氣脈,能量的控制中心,當你將能量集中於此,就會事半功倍,並且無論你

 

的動作多驚人、身體延伸到多遠,注意力永遠向著心,心在,人就穩定平靜。

 

也就是說,可剛可柔、可靜可動、可攻可守、可堅持也願意臣服、可接受也願

 

意付出,也就是說你就可以感受到愛,成為愛,並且了解你自己就是愛,這也

 

就是人來這世上唯一的目的,愛!愛!愛。

 

帶著你的獨一無二的愛,一起來呼吸吧!

 

                                               Love 丁寧

 

 

 (2013年瑜珈生活節3月31日 【淨 呼吸瑜珈】AM 10:30至12:00 華山東2A館)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elebrity/%E6%B7%A8-%E5%91%BC%E5%90%B8%E7%91%9C%E7%8F%88-073015480.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珈服
    全站熱搜

    raulyvonn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